主要內容頂部
北京天際線

滙豐研究: 國內企業家傳承看重價值觀傳遞

新聞稿 - 2023年5月4日

***滙豐與清華五道口全球家族企業研究中心進行聯合調查研究***

***家族信託是內地受訪億元級超高淨值人士最青睞的傳承工具***

滙豐與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全球家族企業研究中心公佈有關財富傳承浪潮與家族信託的調查研究主要結果顯示,在大規模跨代傳承的趨勢下,中國企業家在「交棒」時不僅關注企業發展及人力資本延續,同時重視正向價值觀的傳遞,而青年企業家二代則更願意投身新興產業,以緊貼時代需求。

《2023中國家族財富管理—穿越不確定性:傳承浪潮與家族信託調查研究》從跨代傳承、企業管治、家族管治及公益慈善等多角度出發,總結並剖析中國內地超高淨值群體跨代傳承的需求以及對傳承工具的應用1

滙豐中國環球私人銀行總監繆子俊表示:「在過去數十年間,中國經濟快速增長。成為創造社會財富主要動力的民營企業家,預計將在十至二十年間完成跨代傳承。數據顯示,在中國規模最大的民營企業之中,50歲以上的第一代企業家佔比達到82%2。傳承是一項複雜的系統性工程。從財富管理到企業發展,以至人力資本及價值觀傳遞,傳承的影響已超越家庭並延伸至社會。在專業機構協助下規劃跨代傳承方案,可助企業家更精準地實現傳承目標,為個人、家庭、企業乃至社會創造正面的財富效應。」

創富一代開啟傳承規劃 青年企業家二代銳意投身新經濟

調查研究發現,與海外市場相比,內地企業家群體創富速度更快,正在經歷或即將步入首次跨代傳承,他們在傳承時更關注企業發展,但規劃開始時間相對較晚,且整體過程多由創富一代主導。

儘管如此,調查研究亦發現,中國經濟發展活力強勁,創新氛圍日漸濃厚,因此第二代「接棒」的過程中總是伴隨著創新與變革。由於成長時代和教育環境存在差異,企業第二代或第三代對新技術及新經濟接受能力更強,更願意投資或嘗試新興行業,例如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及新能源等。

對此,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全球家族企業研究中心主任高皓表示:「跨代傳承一直是世界性難題,而且並非單一事件,是個往往耗時五至十年的長期過程,因此必須盡早進行專業規劃。同時,傳承與創新是一體兩面,青年企業家二代在引領開拓新科技、新經濟發展,以及傳統產業的數碼轉型等方面大有作為。民營企業的轉型與有序傳承,有望對國家經濟的高質量和可持續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有形財富及精神財富共同決定傳承的成功

調查研究顯示,中國的企業家不僅關注產業資本及金融資本等有形財富的傳承,亦重視正向價值觀等精神財富的傳承。超過四成的受訪企業家表示在傳承問題上非常重視培養下一代開拓進取和積極奮鬥的企業家精神,以及回饋社會的價值取向,有部分受訪者表示會在傳承規劃中設立相關的激勵及限制條款,要求後代為企業、家庭及社會作出回饋,以穩固基業歷久不衰。

與此同時,調查研究亦觀察到,「財富向善」的理念深入民心,成為跨代傳承的重要一環。近八成受訪企業家在訪談中表達出參與推動共同富裕的積極意願。他們憑藉自身企業的高質量發展創造就業及稅收,或透過慈善捐贈及影響力投資等行為,以切身行動承擔社會責任。

家族信託是最受億元級受訪者青睞的傳承工具

實現精準的傳承目標需要倚仗專業的金融及法律工具組合。研究發現,家族信託因其風險隔離、資產增值、意願延續、稅務籌劃及公益慈善等優勢,成為受訪億元級超高淨值群體最青睞的傳承工具。上述受訪群體中,約五分之一(19%)已設置了家族信託3

調查研究進一步指出,超過半數(56%)受訪企業家希望透過家族信託達到風險隔離, 44%認為妥善的信託設計將有助再次創業,亦有39%受訪企業家表示企業的傳承面臨各種不確定性,更希望透過家族信託的設計培養家族後代的個人能力及優秀品格,讓其擁有更多元的職業選擇與自主發展道路。

調查研究發現,中國內地家族信託業務於2019年至2022年短短三年期間迅速飆升,存續規模從破千億元躍升至突破四千億元4。中國銀保監會發布的信託分類新規定5將於今年六月起落實,反映家族信託的相關監管環境及法律配套日趨完善,將更有效地滿足廣大居民家庭的理財、傳承、教育和養老等需求。

完/更多

傳媒查詢:

陳樂怡⠀⠀⠀⠀⠀⠀+852 3941 0658⠀⠀⠀⠀⠀⠀natalie.l.y.chan@hsbc.com.hk

編輯垂注:

1 調查研究對18位財富淨值超過35億元人民幣的超高淨值企業家以及九位來自家族辦公室、信託公司、諮詢公司、律師事務所及銀行等行業、對傳承具有深入見解及豐富經驗的海內外專家展開了深度訪談 

2 2022年新財富500富人榜 

3 根據中國銀行業協會—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中國私人銀行課題組於2022年針對2,618名中資私人銀行客戶的調查研究 

4 中國外貿信託2022年《中國家族信託可持續發展報告》 

5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在2023年3月正式發布《關於規範信託公司信託業務分類的通知》,並將於同年6月1日起實施 

關於滙豐環球私人銀行

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銀行和金融服務機構之一滙豐集團的成員,滙豐環球私人銀行致力成為領先的國際私人銀行,為企業擁有人及其家族成員提供服務,並在全球規模最大、增長最快的市場為客戶提供財富、業務和家族傳承方案。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是一個市場推廣名稱,指滙豐集團旗下主要私人銀行附屬公司所經營的私人銀行業務。有關滙豐環球私人銀行的更多資訊,請瀏覽:www.privatebanking.hsbc.com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是滙豐集團的始創成員。集團在62個國家及地區設有辦事處,為全球客戶服務。截至2023年3月31日,集團的資產達29,900億美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銀行和金融服務機構之一。

全文完

聆聽您對服務的寶貴意見,對我們意義重大。隨時隨地分享您的想法,了解各項資訊及與我們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