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頂部

家族企業:從餐桌到會議桌

18/10/2021,更新于 09/08/2023
家族企業
傳承規劃
家族管治
財富規劃
財富保障

環球疫情之下,不少剛剛開展傳承規劃的亞洲家族面臨平衡家族權益與企業利益的挑戰。在此情況下,他們應何去何從﹖不少家族選擇重新檢視傳承規劃藍圖,並考慮以專業方式管理盤根錯節的家族業務、家族關係及家族財富傳承事宜。

發布者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

家族企業皆獨一無二,並往往因其一脈相承的價值觀、歷史和凝聚力而固若金湯。然而,若將該情感元素融入企業經營,亦可能帶來難以預測的後果。因此,將家族和企業經營混為一談可形成一股獨有的內部壓力,處理不當或會削弱企業的長遠財務回報,但若處理得宜,家族和企業經營相結合亦可帶來豐碩成果。

家族企業若想實現薪火相傳,一個公私分明的機制不可或缺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私人財富策劃家族管治諮詢董事劉基群表示:「這也是家族企業日常營運以至企業世代相傳的致勝良方。」

彌合代際鴻溝

亞洲「財富大轉移」之趨勢下,區內多個顯赫家族的年長一輩創始人開始實踐代際傳承規劃1,而於此關鍵時期,代際關係尤為重要。若處理不善,不同世代的家族成員在經營理念和方針上的分歧,或會引起矛盾,甚至導致溝通破裂。

家族企業的創始人白手興家,對自己成功打造的商業王國有著深厚情意結,並習慣把工作融入生活,在餐桌上決定大小事務,經營公司親力親為。然而,隨著家族企業的規模日益壯大,架構更趨複雜,這種傳統的經營方式或許不再適用。

我們發現,亞洲富裕家族的年青一代心態更為開放,願意以更系統性和專業化的方式管理家族財富和業務2,從而省下時間和精力專注實現個人抱負和願景。

劉基群解釋:「年青一代的想法更為直接。他們當中有不少人曾經在海外留學,對自己的志向抱負有清晰的認知,並深明坦誠溝通的重要性。第三方專業人士可為家族企業長遠發展提供客觀意見,幫助它們在企業前景與代際家族關係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汲取疫情經驗

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揭示了管治及傳承規劃的重要性,並促使家族重新檢視現有的策略。

面對出行限制和遙距管治帶來的挑戰,家族需採取前所未有的決策模式,以應對無法預見、褔禍難料的財務狀況。

故此,不少家族開始面臨兩難局面。例如,疫情導致經濟低迷,以致某香港家族需出售部份製造業務。因該業務本應由下一代繼承人接掌,此突如其來的變故觸發了傳承與管治之間的矛盾。

這種矛盾亦僅是冰山一角。我們發現,家族企業在疫情期間的優先發展事項各有不同。有的家族企業較看重盈利能力和未來計劃,務求實現企業長青。有的則致力發掘投資新機遇,並積極參與慈善事業,向受疫情影響的社群提供支援。不論企業發展道路如何,家族成員之間的協調和共識至為關鍵。

「疫情促使各個家族重新審視如何提高向心力,令家族更為團結。」劉基群指出:「疫情亦令他們意識到制定傳承規劃藍圖的迫切性。」

讓決策回歸董事局

家族企業可透過制訂框架及協定機制,以客觀方式作出決策,免受情感衝突所左右。

疫情期間,有香港家族發現難以在維持家族和諧和成就企業發展之間作出抉擇。第一代創辦人希望為女兒保留家族企業名下一所物業,但年青一代則寧願將該物業變賣,藉此彌補零售業務表現欠佳造成的負現金流。因此,是否出售物業的議題引發了家族成員的激烈討論。

如果缺乏事先協定的管治程序,此等情況不但損害家族成員之間的互信,更有可能削弱企業的財務回報。

就以上問題,家族一般可參考市場上現行的多種方案。對於部份家族而言,股東協議與家族協議釐清決策框架,可有效化解矛盾。

另外,部份家族透過家族憲章,擬定共同的家族願景和目標,並以此作為決策指引。其中重中之重乃建立一個行之有效的溝通平台,讓家族成員可以坦誠溝通,釐定長遠的策略方向。

顯赫家族賴以成功的基石往往不在於朝夕的財富積累,而是傳承家族信念與價值觀。正如劉基群所言:「世事變幻莫測,唯有世代相承的價值、理念可延續傳奇,凝聚家族成員。」

亞洲獨有的家族企業文化

談到價值觀,亞洲家族的背景和文化不容忽視。 

劉基群指出:「一般而言,亞洲家族的家庭觀念普遍較強,家族成員甚至會將家族凝聚力置於個人利益之上。」

同時,家族傳承、文化和價值觀對家族企業影響深遠,家族成員因而致力在家族連繫與企業利益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以此凸顯家族企業的獨特性,並促進企業長青 。

在亞洲,家族與企業之間的關係千絲萬縷,部份家族成員會掌管公司的重要業務;但西方國家的家族則普遍較依賴專業人士來管理企業的日常營運。疫情過後,愈來愈多的亞洲家族或趨於考慮採用專業的家族企業管理模式。

作為滙豐環球私人銀行的成員,滙豐信託在過去七十五年致力為亞洲家族出謀劃策,盡展獨特優勢,以支援家族企業不斷變化的需要,助企業實現財富增長、管理和傳承的目標。

我們在家族管治和傳承規劃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行業知識,可為家業的平穩交接提供支持,緩和家族與企業之間可能存在的矛盾,助客戶的資產代代相傳,家族生生不息。查詢詳情,請聯絡我們或您的客戶經理。

1Hubbis & Jersey Finance 2020 “Asia’s Great Wealth Transfer: Implications for the Wealth Management Community”

2Hubbis & Jersey Finance 2020 “Asia’s Great Wealth Transfer: Implications for the Wealth Management Community”

本網站所載資料提述在部分地區並無提供的服務或產品,或在任何相關地區,其組成部分、方法、結構和條款,以及客戶資格限制有別於其所述者的服務或產品。請聯絡客戶經理,查詢可能向閣下提供的服務和產品詳情。



所使用的「滙豐私人銀行」標籤、「我們」或「本行」是指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業務,並不代表任何法律實體或關係。

 

本資料與相關滙豐分行提供的特定服務(如有)的條款及條件構成完整文件。

 

本網站所載的任何內容不得被視為買賣任何一般或特定產品、服務或證券的要約、招攬、背書或建議,也不應被視為構成投資意見。

 

請注意,滙豐私人銀行並不提供法律和稅務意見。

 

在繼續瀏覽前,請參閱免責聲明和條款及條件全文。